【中国财富报道】黄益平: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应在利率市场化之后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0-25

  10月25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益平在谈及近期热议的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时表示,中国离完全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从大的方向上,他表示对资本项目最后开放坚信不疑。

  黄益平认为,总体而言要考虑在开放过程中,哪一些冲击可能会对金融稳定性造成影响。举例来说,如果跨境资本流动都放开了,但是利率没有市场化,会引起国内的利率扭曲,导致资金配置出现问题。黄益平建议,应当遵循先实体后金融、先国内后国外、先利率后资本项目的开放步骤。此外,还应设计一些宏观审慎监管政策,例如托宾税的实施将有利于减少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编导:张静静

摄像:王照明 王映福

责编: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