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报道 0 发布日期:2020-11-20

  11月2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中国养老体系当前主要由第一支柱承担,第二支柱部分补充,第三支柱发展不足。

  《报告》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承载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报告》认为,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打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顶层设计,金融企业积极参与,广大民众广泛参与。

  《报告》建议,改革通过“三步走”系统推进:2021-2024年以“打造基础、实现突破、提高吸引力”为重点目标,聚焦账户体系建设、养老金企业的专项政策的落地;2025-2027年以“持续扩大覆盖广度和深度”为阶段使命,以税收制度作为杠杆撬动更大民众群体参与;2028-2030年着重实现养老金市场的“全面腾飞”,使养老金成为民众标配和习惯。

编导:李林 傅遥(实习)

责编: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