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林青:“超预期违约”暴露出债券市场信用生态的问题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2-04

  12月4日,“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峰会”在海南博鳌召开。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林青在发言中表示,近期3A级国有企业违约事件暴露出了我国债券市场信用生态存在的问题。对监管机构来说,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情况下,坚持市场化原则,打破刚性兑付,健全完善债券发行、托管、信用披露、违约处置等方面制度,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保护债权人利益。

  在投资者方面,通过发展多层次债券市场,引入多元化投资者,培育投资者理性投资和风险管理理念。投资者也应该提升投研能力,破除信仰,审慎分析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偿债能力。在中介机构方面,应该健全机构的职业规则体系,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大违法违规成本。承销商应该尽职履责,加强风险和质量的管理。评级机构应该构建以评级质量为核心的经营理念,真正发挥风险预警作用。

编导:田甜

责编:路丽莎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