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张望军:前三季度全球有486家企业通过SPAC机制上市,融资1277亿美元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1-10-21

    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从全球看,科技、资本和产业加速融合,呈现科技企业加速拥抱资本市场、前沿领域受到更多青睐、融资机制创新不断出现等特征。

    在融资机制创新方面,张望军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探索新型融资方式,推出直接上市(DPO)、特殊目的并购公司(SPAC)等机制。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有486家企业通过SPAC机制上市,融资1277亿美元。

    “从国内看,创新资本和产业循环正在加速。”张望军表示,一是科技创新企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549家企业IPO融资合计6100亿元。去年科创板、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300亿元。截至2021年8月末,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等科技成长行业市值占比30%。二是市场体系更加包容。已有24家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企业在A股上市,37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三是产品结构日益丰富。截至今年8月末,创新创业债已累计发行128只、518.76亿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投向高新技术企业的股权项目金额累计约2万亿元。

 

 

编导:贾丰瑛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