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报道】赖晓明:加快推进碳投资专业性机构入市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1-10-29

  10月29日,以“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在圆桌论坛环节谈到,碳市场建设正在做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非履约企业,即推进做碳管理、碳投资的专业性机构入市。以上海的地方市场为例,投资机构交易占总交易规模的2/3,所以尽快把投资机构纳入进来能大大增加市场规模和流动性。二是加快推动行业的覆盖范围。明年电解铝、水泥这些高排放行业也会纳入碳排放市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把更多的高排放行业纳入进来。三是积极推动围绕企业碳管理的服务,帮助企业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四是积极研究推进有关产品创新,尽快推出衍生品交易,丰富碳市场的层次。

  赖晓明认为,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有望在短时间内把中国的碳市场规模做起来,使它更好地服务企业,以较低成本实现减排目标。

编导:路丽莎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