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日记之一: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 00:02:3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七)塞尔维亚才女苏俐娜京腔致敬苏轼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2 00:01:5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六)柬埔寨孔子学院师姐师弟拼口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3 00:02:5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九:东“药”西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4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终章: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5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十:梦想·丝路绽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0 发布日期:2017-05-11

新疆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中国最西部的一个口岸。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通道和驿站。
      循着历史的轨迹,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我面前拉开了序幕。
      路途遥远,即将呈现在我眼前的“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作为记者,我为自己即将记录和诉说“一带一路”上的故事而兴奋不已。
      站在如今的伊尔克什坦口岸,来往的货车,川流的人群,依旧是一派繁忙景象。听口岸的工作人员介绍,2002年5月口岸全面开通以来,平均每年会有4.5万人次、50多万吨货物经过这里,贸易额达数十亿美元。
      斯拉英是我此行的第一个采访对象,他兴奋地告诉我们,他在喀什经营着一家商店,销售吉尔吉斯斯坦出产的蜜蜡和蜂蜜。快速、便捷的通关速度让不少像斯拉英一样的商人尝到了甜头。
      告别伊尔克什坦口岸,驱车140公里便到了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边界线。这时,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想象着当年古丝绸之路上,悠长的驼铃声中,那些历经艰辛的商人有着怎样的历史眼光和气魄,哪怕用尽“洪荒之力”,也要穿越千里,将“中国制造”远播四海。
      跨过小溪就走出了国门,身后的山丘上“祖国在我心中”几个大字让我深知,从这里开始,我的身后是祖国,眼前是世界。突然间,我豁然开朗,连接中外、携手世界,这不正是“一带一路”的应有之义吗,从历史中一路延伸至今的古丝绸之路不就是在这样的胸怀下见证了一个大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开放姿态吗。
      出关时已是傍晚。迎着晚霞,我们朝着此次“一带一路”全球行采访之旅的第一站吉尔吉斯斯坦的萨雷塔什进发。
      出品人:张 浩
      总监制:赵 鹏 何晓彤
      监 制:邢卫国 张宋红
      策 划:张宋红
      记 者:李雅君 王 普 孟 菁
      视频编辑:刘袁媛 邓寒思 赵宁宁
      合 成:张振江 张 越 汪 峰
      摄 像:张敬尧 李小虎
      灯 光:沙 峰
      化 妆:陶 菲
      素 材:栾仲曦 刘绍鹏 焦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