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日记之五:初识德黑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 00:02:3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七)塞尔维亚才女苏俐娜京腔致敬苏轼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2 00:01:5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六)柬埔寨孔子学院师姐师弟拼口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3 00:02:5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九:东“药”西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4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终章: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5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十:梦想·丝路绽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0 发布日期:2017-05-11

伊朗,这个古称“波斯”的国家,自古和中国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传汉武帝时,张骞派其副使访问,当时的安息王令两万骑兵迎候,礼仪极为隆重。
      2000多年后,我踏上了这片土地。
      德黑兰,中亚第一大城市,现有人口1600多万。一走进机场,“中国制造”华为手机的广告赫然在目。城市里也到处都是华为的广告牌,让我这个远道而来的中国人备感亲切。而说到“中国制造”,值得一提的还有德黑兰地铁。德黑兰地铁是完完全全中国投资、中国制造。
      有人说:“伊朗就是女子那黑色头纱下火热的心。”走在德黑兰大街上,你会不时发现一些年轻前卫的伊朗女性。
      在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偶遇了两位会说中文的伊朗人:一个是在德黑兰卖“made in china”的家居用品的加法,另一个叫赛义德,中文名字“王义德”。在北京学习和工作过12年的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他在德黑兰建立了伊中国际法律中心,为中国企业落户伊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服务。
      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城市、居民的进步和发展自古以来都有因可寻:人们从事贸易往来、思想沟通,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而千百年后的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像加法和赛义德这样的伊朗人会越来越多,他们为促进中伊经贸合作发挥着光和热,续写着两国民心相通的篇章。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根基,只有彼此拉近距离、增进了解,才能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出品人:张 浩
      总监制:赵 鹏 何晓彤
      监 制:邢卫国 张宋红
      策 划:张宋红
      记 者:李雅君 王 普 孟 菁
      视频编辑:刘袁媛 邓寒思 赵宁宁
      合 成:张振江 张 越 汪 峰
      摄 像:张敬尧 李小虎
      灯 光:沙 峰
      化 妆:陶 菲
      素 材:栾仲曦 刘绍鹏 焦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