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日记之七:“上帝后花园”的“通讯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3 00:02:5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九:东“药”西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4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终章: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5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十:梦想·丝路绽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0 发布日期:2017-05-14

从土耳其进入保加利亚,一路风景如画。
      自古以来,黑海航道就是古丝绸之路由中亚通往罗马北线的必经之路。地处欧亚两大洲交界地带、东方与西方文明相接十字路口的保加利亚,独特的地理位置,为这个国家的性格注入了些许厚重、复杂与神秘。
      保加利亚自古就有“上帝后花园”的神话传说。受近千年近东文化的影响,带有浓厚的拜占庭风格和阿拉伯文化色彩的建筑比比皆是。而作为酸奶、葡萄酒和玫瑰的盛产地,优渥的自然环境让保加利亚人引以为傲。
      这里是保加利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遗产之一——布兹卢德扎纪念馆,因为外形酷似飞碟,也叫作飞碟纪念馆。
      索非亚,保加利亚的首都,也是保最大城市,取名自智慧之神“圣索非亚”。
      当地翻译告诉我们,2010年以来,不少中餐馆出现,品尝中餐成为不少保加利亚人的时髦。这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增进了保加利亚与中国的情谊,作为一名中国记者,听闻这一切,倍感亲切。
      而在接下来的这段行程中,这份亲切愈发浓郁。
      位于索非亚核心商区的中资企业——华为保加利亚子公司从2004年2月正式进入保加利亚开始拓展电信市场,如今已成为保加利亚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之一,在保加利亚,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作为“一带一路”上互联互通的“通讯兵”,12年来,华为公司先进的网络技术和服务,提高了保加利亚这个巴尔干多山之国边远地区及低密度人口地区的网络覆盖,不仅赢得了所在国家雇员、客户和消费者的尊重,还潜移默化提升着“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的形象。同时也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
      置身华为公司办公大楼,一种此次采访之旅启动以来一直流淌的自豪感,在内心深处再次涌动。
      出品人:张 浩
      总监制:赵 鹏 何晓彤
      监 制:邢卫国 张宋红
      策 划:张宋红
      记 者:李雅君 王 普 孟 菁
      视频编辑:刘袁媛 邓寒思 赵宁宁
      合 成:张振江 张 越 汪 峰
      摄 像:张敬尧 李小虎
      灯 光:沙 峰
      化 妆:陶 菲
      素 材:栾仲曦 刘绍鹏 焦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