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日记之九:东“药”西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 00:02:3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七)塞尔维亚才女苏俐娜京腔致敬苏轼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2 00:01:5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六)柬埔寨孔子学院师姐师弟拼口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3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终章: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4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十:梦想·丝路绽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5 00:03:2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八:相融罗马尼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0 发布日期:2017-05-15

两千多年前,张骞和他的团队,用行进的足迹,拉近了古老中国与西方的距离。
      想象着驼队中一定有着一位医术高明的大夫,不然整个驼队又如何抵御病痛的侵扰。“无心插柳柳成荫”,博大精深的中医会不会也由此走向了世界。
      沿着蓝色的多瑙河,我们来到了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2015年6月,匈牙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文件。
      匈牙利也是欧洲第一个实施中医立法的国家,中医教学与培训也得到了不断发展。
      东方国药集团董事长陈震,15年前花费了近千万欧元打造符合欧洲医疗卫生标准的实验室和制药厂。他说,要想让外国人理解和接受中医,除了看疗效,还必须把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结合起来,克服文化差异、技术壁垒,才能將过去中医药学的民间地位上升到主流医疗体系,为当地社会和民众所接受。
      匈牙利人丹尼尔是中医药疗法的受益者之一。他以前患有严重的胃病,经过一段时间的中医药调理,明显感觉身体状态越来越好。
      陈震和他的东方国药只是海外华侨华人助推中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发扬光大的一个缩影。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承认中医药的合法地位,以针灸、推拿为代表的中医技术受到广泛认可。
      随着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中医药效应在国际上逐步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越来越全面和深入。
      如今,中医药对外发展的路径,正沿着张骞曾经的足下印记一路向西……
      出品人:张 浩
      总监制:赵 鹏 何晓彤
      监 制:邢卫国 张宋红
      策 划:张宋红
      记 者:李雅君 王 普 孟 菁
      视频编辑:刘袁媛 邓寒思 赵宁宁
      合 成:张振江 张 越 汪 峰
      摄 像:张敬尧 李小虎
      灯 光:沙 峰
      化 妆:陶 菲
      素 材:栾仲曦 刘绍鹏 焦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