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实体经济要坚守 金融创新要坚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5 00:01:06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世界对话 谋共同发展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0 发布日期:2017-03-25

中国财富网讯(赖冬阳)实业创新需要金融支持,金融要能真正服务于实业创新。如果实业是大树,金融就是水。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成为最强大脑们热议的话题。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金融创新的过程虽然出现过一些风险,但是不能惧怕金融创新,还应该大力培养金融创新能力,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推动金融创新。金融创新的现状跟实体经济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绝于耳。这就要求金融机构推进创新,增加金融工具,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同时,金融创新要遵循实业发展的周期和规律。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带来巨大支持的同时,自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要找到平衡点。
      金融创新要抓住三点:一是把准实体经济的脉。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是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以及风险管控方面的服务。二是金融机构如何抓住经济转型期的机遇,抓紧推进金融创新,包括渠道创新、流程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等。三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在通过创新提升效率的同时,做好风险管控。
      策划:刘畅 赖冬阳
      主创:赖冬阳 程前
      编辑:赵嘉嘉 刘尤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