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BOSS直聘和他的boss,来了!
大咖面对面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1-06-23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中国财富网独家专访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从体制内的领导到创业公司的CEO,他说自己不是一个轻易做改变的人。


主持人:你喜欢那么多钢铁侠?

赵鹏:钢铁侠我真的很喜欢,一开始他总是坚持这个,坚持那个,好像坚持的挺多,最终把什么都奉献了的就是他。

主持人:你的整个屋里摆了那么多玩偶,是特意想让自己更加年轻化吗?

赵鹏:我比较恋旧,那里有一只抱着一个榛子的小野兽,是冰川世纪第一个电影里面的主人公,天底下只剩下一颗榛子了,这个人说那也得是我的,当时我带销售部,我们得不得有这个精神?就说只有一个客户在,金融危机之下只有一个客户还有一点预算了,你能不能说那个预算应该是我的,我好好给你服务好,所以那个小野兽在我这里十三年了。

主持人:当时怎么会从机关单位出来?

赵鹏:我28岁当处长,心就比较热,觉得应该明年应该后年大后年,后来有个三四年以后就有点急躁了,老觉得为什么还不是我,心态就很不好了,到五年头上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事可能就这样了,换个生活吧。 

主持人:去互联网招聘公司是偶然机会,还是说经过分析?

赵鹏:我本来也喜欢招聘这个事,我第一次招聘是在1996年,打了半个版的报纸广告,给陕西省静乐县的农村学校招一年期的教师志愿者,我收了6000封信,我申请了一部长途的直线,给这6000封信,平均要打两个以上电话,这是要两次电话面试确定,这一万两千个电话都是我自己打的,最后我能选到50个人左右,进行终极面试,年年要干这个活,干了好多年这个项目。

主持人:那后来为什么会想着要创业呢?

赵鹏:总是想干件事情。

主持人:当时有多少员工?

赵鹏:当时有30来个人吧。

主持人:那时候算你们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吗?

赵鹏:也有发不出工资的时候。2015年的春天,然后那个月人事大概要90万,因为好几十个人了,可是呢就只有70多万,我记得很清楚,账上76万,这个平时干“革命”也不想这些事,到10号发工资了,财务跟我说你看看这个,这是这个月10号咱要支的钱,这是账上的钱,当时还是紧张了一下,觉得过日子没个打算,没有把握好这个事,创业公司在早期,如果不能迅速实现正收入,需要时间去“烧开水”的话,融资一刻也不要停。

主持人:实际上大家对Boss直聘最大的认可了解还是那年世界杯。

赵鹏:18年。我们的产品已经一天有几十万人使用的时候了,我们需要让更多用户使用,63场比赛,一场比赛我们按平均5千万人收看,所以这是31.5亿人次的收看,然后每场世界杯比方我们投了三条广告,三个落板,那也就是说有94.5亿人次可以看到我们广告,花多少钱呢,就算你花了一个亿,平均到一个人看见你一次是多少钱呢,几毛钱,一分钱,所以世界杯广告的最大好处是什么,便宜。它的每一个颗粒都很便宜,

主持人:你们很大的一部分费用其实还是用在市场推广?

赵鹏:对呀,我们一共服务了8600万个中国用户,求职者,6亿非农业劳动人口中,这才服务了几个人?这在整个中国正在运营的公司中十分之一略强,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一个新的服务模式,现在的数据表明说,你验证了你能活,我们的创业公司小微企业和广大的劳动者是喜欢你的,好,你验证了,但是你离你还要为更多人服务,你还差得远呢。

主持人:如果说你们没有这么大的投入,其实你们就可以盈利了?

赵鹏:在决策中一个远虑和近忧的问题,如果说今天就直接追求就盈利了是可以的,但是呢,八分之一的用户占有率,十分之一的客户占有率的企业,今天之所以盈利,恐怕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还是应该追求发展,在合理的时候追求盈利。

主持人:我们看到你们在研发支出占收入占比连续两年超过25%?

赵鹏:这6亿人三千万公司里面平均一个公司3个管理者,有九千万管理者,让人见到尽量少的人,但是值得见,同时你让这个人也是见到尽量找的人,也值得见,然后让他俩有比较好的丰富内容交互,这就是我们整个这个业务存在的前提,这个双边个性化推荐,又是在这么严肃的饭碗问题上,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因此要心怀敬畏,敬畏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只能靠科学支持,所以我们这样一些企业技术投入,去年占到收入的25% ,可以说是痛下决心,而且去年跟前年的增长绝对值都在50%以上的增长,这个会持续下去。    

主持人:那现在上了市之后,大概融了那么多的钱,你对未来融完资之后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赵鹏:加强技术投入,加强服务投入,把这个一千个产研弄成三千,把这七百安全弄成四千个,其他事情再说。这是内功外功都得练的问题。    

主持人:你怎么评价自己?

赵鹏:我是一个想清楚了以后敢于变化的人,但是我不轻易去做变化的人。


策划:孔雪松

编导:程千千

主持:周羿翔

摄像:邓浩 郑作伟

后期:肖信华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