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观市】国内高分红个股凸显配置价值;海外股债双熊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1-28

敦和资管认为,过去的2021年交易的是中外经济基本面和预期的分歧,那么2022年的主题将围绕国内稳增长、海外防通胀展开,交易的将是中外实际政策和预期的分歧。

展望2022年,中国可能开始进入一个长期低利率的时代。当前中国正处于劳动力人口负增长带来的经济增速第二次下台阶的阶段,人口周期和债务周期决定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恐怕很难再回到3%以上。随着利率中枢下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加速回落的特征。因为理财产品主要通过增加信用债的配置来提升收益,而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信用债净增量明显下降,尤其是两大“低风险高收益”的票息来源——地产和城投增量均显著下降。


低利率环境使得居民更愿意将部分资金从理财产品转向股票市场,尤其是具有“类固收”属性的高分红个股将凸显其配置价值。而且年初以来,股票市场已经呈现低估值显著跑赢高估值的特征,结束了过去三年高估值板块持续跑赢低估值板块的情形。


历史经验显示,年初的估值风格往往决定全年的估值风格,这一规律自2007年以来,除了2014年例外,其余年份都成立。过去三年都是高估值板块跑赢低估值板块,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种估值风格占优并持续四年的情形,因此今年低估值板块出现逆袭的概率很大。

从全球来看,中国可能是今年唯一一个货币政策仍能保持宽松、利率保持低位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股票的配置价值也将明显提升。年初以来港股表现好于A股和美股,很大程度上可能首先受益于外资的重新流入,上半年港股相对于A股的机会或许更大。

对于海外市场,今年的交易主题将围绕如何防通胀展开。抑制通胀已经成为美国拜登政府能否扭转中期选举颓势的一个痛点,在这一背景下不可低估美联储政策维持鹰派的决心和政策实际紧缩的力度。

3.png

目前市场已普遍预计,今年美联储加息将达到4次,高于FOMC在12月的预期,并从下半年宣布开始缩表。如果类比上一轮2014-2017年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今年的操作像是要将上一轮持续4年的紧缩“压缩”到一年内集中完成。

美联储缩表以及债务上限的上调,将改变去年美债供不应求的格局。其中,美债2年期收益率上行最为确定,10年期收益率也将逐步向基本面回归,预计将升至2%到2.25%的区间。

对于美股,2021年涨幅超预期的关键在于盈利持续好于预期,但随着通胀压力从商品价格向劳动力成本传导,美股企业盈利增速将出现回落,并可能低于美国名义GDP增速和8%的市场预期。

从估值来看,美股可能同时面临国债收益率和风险溢价上行的双重压力。今年随着美国PMI继续回落,风险溢价总体将延续2021年以来回升的方向,所以今年美股可能会出现多年少见的戴维斯双杀,尤其在上半年美联储加速紧缩、收益率大幅上行的阶段。而美股下跌触发美联储停止紧缩的门槛也会比以前更高。对于市场风格,随着疫情的外部冲击减弱,总体可能延续2021年上半年的风格,即周期跑赢成长,经济重启股跑赢疫情受益股。

【特别说明】本视频涉及对未来事件或者情况的描述、预测或观点均属前瞻性陈述,受难以预测的特定风险、不确定性、假设有效性及信息时效性等诸多因素限制,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者销售要约。观看者应结合自身情况,独立判断所载内容的有效性,自主决策是否采信,敦和资管及其雇员对观看者使用本视频号及其内容开展投资行为等活动造成的结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