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敦和观市】疫情过后“股难牛、债难熊”; 缩表会继续推高美债收益率吗?
中国财富报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5-27

         在本期的宏观月度观察中,敦和资管认为,国内部分债市不太可能进入熊市,而股市上行也仍需时间。

在4月降准后,国内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出现了明显的下行,反映了实体融资需求大幅萎缩。自去年11月以来,社融增速的回升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大量发行的推动,信贷增速却持续下降,说明私人部门的融资意愿尚未恢复。未来在保就业的压力下,央行即使不愿意释放降息信号,但也会继续默许让回购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


1.png


另一方面,人民币快速贬值也减轻了中美利差大幅缩窄后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毕竟,考虑到中国贸易账户的高顺差特征,以及制造业的长期竞争力,人民币跌破7的概率并不大,一旦汇率接近这一水平,中国出口的韧性会重新显现,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也会重新上升。事实上,在人民币快速贬值的这段时间,A股的北向资金反而没有再出现持续的流出。


2.png



未来疫情冲击结束后,私人部门的融资意愿能否恢复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当下对居民购房意愿影响最大的,是对未来的收入预期。回购利率低于政策利率可能在相当时间内成为常态,这使得债券收益率易下难上,出现2020年疫情后V型反转的概率不大。

对于A股,从估值水平看,沪深300已接近2018年底以及2020年疫情时期的历史低位,继续下跌的空间确实已经不大,但低估值与“政策底”尚不足以驱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


3.png



海外方面,在5月初美联储FOMC会议后,海外市场交易美联储紧缩的主题,将从加息转向缩表,这对债券的影响也将从短端转向长端。但当前无论从加息预期还是从经济基本面来看,都缺乏进一步推高美债收益率的动力。首先,伴随美国通胀压力边际有所缓解,加息预期有望保持稳定,这限制了2年期收益率上行空间。


4.png



其次,高物价和高利率对美国经济已开始产生越来越明显的拖累效应。随着美国PMI开始加速回落,经济基本面缺乏进一步推高收益率的动力。


5.png



加上美国财政赤字下降带来发债需求大幅回落,这会抵消缩表带来的供给增加,下半年美债的供需状况实际上要好于上半年。


6.png



所以综合来看,敦和资管倾向于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3.2%附近可能阶段性见顶。以上便是本期的月度观察概要,欢迎关注敦和观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