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上半年回顾:为什么各类资产表现不佳,而原油大涨?|对话徐小庆
V视频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8-01

(中国财富网讯 张静静)回顾2022年上半年,疫情的反复叠加国际环境的动荡,不仅继续冲击着全球供应链,还扰动着大宗商品市场。高企的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推升了通胀,全球多个国家陆续进入货币政策收紧周期。在此背景下,上半年除了原油、国内债券等少数资产价格上涨,其他各类资产普遍下跌。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纷纷表示备受煎熬。在动荡的市场中,似乎也愈发看不懂市场。

2022年7月26日,中国财富连线了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作为少数通晓全市场各类资产的分析师和投资人,徐小庆的观点备受市场关注。 在本次120分钟的连线中,徐小庆详细回顾了上半年各类资产的表现,深入解读了当前市场演变的底层逻辑,并推演了后市走势。

在本系列节目中,徐小庆还首次详细分享了他多年研究市场总结出的“以利率周期观察市场”的方法。视频全程内容将分为四部分发布:分别为《回顾2022年上半年市场》《利率周期与通胀》《制造业会成为核心资产》《2022年下半年展望》。节目将陆续播出,敬请关注。

第一部分摘要:

· 过去三年,对投资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三年,而今年比过去两年更难熬。一方面疫情持续的时间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更重要的是从投资角度来看,疫情对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影响不是在减弱,而是在加大。

· 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债券其实也没怎么涨,但是因为今年要找到一个涨的资产也挺难的,所以矮子里面拔高子,它相对来说表现比较突出。

· 国内股票市场从年初以来下跌了10%-15%,但是这个跌幅放在全球来讲就算好的,全球其他股票市场下跌的幅度大多在15%-20%,甚至更高。中国市场相对抗跌的原因是中国没有高通胀的问题。虽然有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流动性相对比较宽裕。在流动性比较宽裕的环境下,资产价格会相对比较坚挺。

· 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是非常典型的股债双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5%上升到最高3.5%,半年内升幅达到200个点,也是很多年来没有过的。标普上半年下跌20%以上,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指跌了30%,这种跌幅在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我印象中大概从1930年以来,今年是上半年第二大跌幅。资产的组合表现其实反映的是大家对美国高通胀的担忧。高通胀引发了美联储政策的收紧。现在大家预期美联储在一年内最终可能会加息300个点以上,这也是很多年来没有过的这么激进的加息的预期。

· 通胀持续的时间越长,对企业的盈利就会从一个正面因素变成一个负面因素,一般来说在物价上涨的初期,企业的收入增长、盈利改善,所以去年的美国的上市公司的盈利都非常好,但是到今年成本上升得非常快,而收入跟不上成本的上升。不管是劳动力成本,还是原材料成本,随着成本的增加,盈利的增长就开始下调,这就是为什么今年美国出现了股债双杀的格局。

· 商品今年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也不是震荡市,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分化的格局,这个分化也是历史上少见的。今年上半年原油价格涨了40%,但是铜从今年最高点跌幅超过30%。大宗商品从牛市向熊市转换的尾声阶段都有这种特点。在每一轮商品牛市的末期,往往铜的价格先见顶,然后才是原油价格再见顶,它反映的是美国的消费需求从可选消费向必选消费转换的过程。

· 从个人预测的角度来讲,没有办法去把握这些突发的事件。我们也不是科学家,对疫情能够持续的时间很难有一个准确估计。对于俄乌以及以后是否会有更多地缘的冲突,其实也没有办法预判,但是我还是会倾向于把这些事件作为小插曲来看待。我相信影响资产走势的根本还是在于我们所讲的长期的经济周期和债务周期。这些事件如果没能成为改变长期趋势发生变化的诱因,它往往只会强化趋势。

· 从现在往后看,我们其实已经能够看到通胀的压力开始缓解的迹象。当然这种缓解是以需求下滑为代价的,但是这是我们所经历的所有的周期演进的一个必然的过程。如果我们还相信有周而复始的规律,我们正在度过一个最难熬的时期,可能今年下半年还会再熬一段时间,但我想应该比上半年好熬一些,等到明年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