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下半年展望:全球资本或将从美股流向新兴市场|对话徐小庆
V视频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8-08

中国财富网讯(张静静)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处于流动性紧缩的大背景,叠加疫情反复、商品价格动荡等多重因素,资产价格普遍下跌。展望下半年,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认为,随着多重因素造成的影响逐渐弱化,市场表现或将好于上半年。

2022年7月26日,中国财富网连线了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就当前市场最受关注的问题深入解读。对话全程分成了四部分发布:分别为《回顾2022年上半年市场》《利率周期与通胀》《制造业会成为核心资产》《2022年下半年展望》。

以下为敦和资管徐小庆对于下半年各类资产的展望:

· 今年下半年,预计国内的流动性环境仍会比较宽松。市场担心下半年国内CPI同比会逐步抬升至3%以上,流动性会有收紧趋势。但实际上CPI回升主要是猪价的低基数效应带来的,预期核心CPI同比总体会比较稳定,约在1%左右。全球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中国的PPI同比将逐步回落,对于“CPI上升、PPI下降”的组合,历史经验显示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收紧。预期国内债券总体收益率将处于低位。

· 中国资产相对于海外资产的吸引力在增加。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保持低通胀的经济体,在全球风险资产中具有一定的避风港特征。虽然股票市场向上和向下的弹性都不太充分,但存在结构性机会。我们长期看好高端制造业。短期内与经济增长相关度高的价值股或者高分红个股也有机会。市场风格会有来回切换的可能。下半年海外流动性风险下降,或将利好港股。

· 全球总需求处在下行周期,预期商品下跌周期已经开始。上半年除原油及农产品保持了韧性,其他商品普跌。预期下半年处于相对高位的商品将补跌。

· 今年铜价从高点已经下跌30%,对经济衰退的预期已反映得十分充分。从过去历次的商品周期牛市尾声阶段可以发现的规律是,铜价先见顶,油价后见顶。这一次油价下跌,或将比过往的周期显得更难或者更慢,原因是供应端面临了一些瓶颈问题,不能很快解决。

· 虽然我们短期对商品是比较看空的,但是我们也承认商品的成本中枢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较过去会显著提高。

· 美债收益率从今年年内高点3.4-3.5%大幅回落。下半年美债收益率总体将低于上半年,可能在2.5-3.2%之间来回震荡。由于美联储长期中性利率是2.5%,只要通胀压力没有显著缓解,我们认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低于2.5%的可能性不大,也不会出现上半年单边持续上行的特征。我们预期美元指数也将开始回落,在这种宏观环境下,全球资金或将从美股流向新兴市场。

· 虽然今年上半年美股跌幅超过20%,但是美股的下跌周期可能没有结束。下半年预期美股下跌势头将放缓,呈现弱势震荡的格局。

· 以往很多时候,通胀一旦见顶,所有的风险资产都见底,然而,现在通胀回落的速度相较以往更慢,而且有反复的可能,不能简单类推过往的经验。

· 今年流动性收缩的大环境没有变。预期美联储下半年会继续加息,预期基准利率会加到3%以上。美联储也将会继续缩表,本轮每个月缩表上限最大规模将是上一轮缩表时的两倍。这对市场的流动性会继续产生抽出效应。在此背景下,不可能看到资产普涨的现象,上半年是普跌,下半年可能会有涨有跌。

· 过去,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会对新兴市场产生负面的溢出效应,根本原因在于当美联储收紧的时候,新兴市场同样面临高通胀的风险,所以不得不相应地收紧自身的货币政策,从而产生了国内外货币收紧的共振效应。这一次和过去的区别在于,新兴市场总体的通胀压力比美国要低,所以本轮美联储收缩流动性对新兴市场的负面影响将弱于以往。

【特别说明】本视频涉及对未来事件或者情况的描述、预测或观点均属前瞻性陈述,受难以预测的特定风险、不确定性、假设有效性及信息时效性等诸多因素限制,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者销售要约。观看者应结合自身情况,独立判断所载内容的有效性,自主决策是否采信,敦和资管及其雇员对观看者使用本视频号及其内容开展投资行为等活动造成的结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