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对话龙永图——中国已从“参与者”转身为“引领者”
首页大图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3-03-23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22年前,随着卡塔尔多哈世贸部长会议上的一声槌响,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43个成员。二十余载,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一,12种船型新接订单位居全球首位,集装箱船、海洋工程辅助船等船型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50%,回望这三年,尽管中国经济受到冲击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平均增速仍为4.5%,远高于1.8%的世界平均水平;在全球通胀达40多年新高情况下,2022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稳定在2%,大幅低于美国、欧元区8%及以上的涨幅,成为全球变局下的“稳定器”……一串串数字,体现出中国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与世界互利共赢的胸怀。“难能可贵”是不少机构和海外人士对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的普遍感受。

立足新发展阶段,展现中国经济勃勃生机,中国财富网特邀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做客《中国财富·智库》栏目。再次系上那条见证历史时刻的红色领带,透过时间的镜头回望,龙永图说,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具市场潜力的大国加入了世贸组织。

龙永图认为,“入世”之所以能助力中国经济腾飞,一是因为我们时刻履行“入世”承诺,遵守国际规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外资加速深耕中国市场;二是搞市场经济,激活市场主体力量,解放了生产力,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2022年,挑战前所未有,成绩殊为不易。龙永图强调,高质量发展第一个要素,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第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国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乘风破浪。

万里鹏程路正长,龙永图寄语广大青年朋友:“世界很大,未来的路还很长,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要有高远的梦,跑出青春‘加速度’。” 

总策划:伍小军

总监制:孙亚琼

特邀顾问:时春

编导:路丽莎

摄像:陈学强 赵嘉嘉 郑作伟

配音:毕天骄

后期:程前 刘向彬 年小璇

监制: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