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钢结构探秘 | 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厅 钢结构建筑的科技与“狠活儿”
V视频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3-05-05

中国爱乐乐团,这个曾在2009年被评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的交响乐团,2023年即将“安家”北京三里屯。

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厅,由马岩松MAD建筑事务所与国际声学大师丰田泰久联手设计。这是中国爱乐乐团建立的第一个常驻基地和主要表演场所,同时也是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到中国演出最重要的音乐厅。地处北京繁华的三里屯商区,项目占地1.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由录音棚、交响乐排练厅、大音乐厅组成。从东南侧入口进入,映入眼帘的便是直通四层、高达28米的螺旋楼梯,步入大厅往上眺望,音乐厅穹顶采用透明玻璃,吸收自然光。

微信截图_20230428132641.png

建设中的爱乐乐团音乐厅  图片来源:中国财富网

整个音乐厅内部穹顶,像一朵盛开的莲花,线条优雅灵动。大跨度钢结构更是为这座“闹市中的圣洁花园”赋予了空间上的开放与灵动。

微信截图_20230428132602.png

建设中的爱乐乐团音乐厅内部空间   图片来源:中国财富网

河北杭萧项目经理杨培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音乐厅屋面结构为钢结构,钢结构类型为正交双向钢桁架结构,屋面东西跨度53米,整体结构59米,悬挑长度8米。钢结构强度高,自重轻,比较适合大跨度结构的建筑,因此可以最大程度满足设计师对空间造型的要求,实现建筑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编导:游齐昊

摄像:王少宇  耿硕

统筹:马丽华

监制:单秀巧  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