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江苏江海杭萧李凯:像造车一样造房子 标准化智能化“双管齐下”
V视频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3-05-25

“像造车一样造房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完全可以借鉴汽车行业,将组成结构的单个构件进行标准化设计与制造,进而策应国家大的发展战略——智能化。” 近日,江苏江海杭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江海杭萧”)总经理李凯在江苏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观摩和技术交流会上接受专访时表示。

如何理解“像造车一样造房子”

4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如何学习借鉴汽车产业,为人民群众建好房子”的演讲。这次演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就生产制造的角度来看,汽车由千百个来自生产线上的零部件,通过科学的设计和精密的焊接组装而成,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也可以做到在工厂的流水线上生产钢结构构件,并组装成部件。标准化生产的钢结构部件、门窗、幕墙等 “建筑零件” 在工厂进行模块化拼装,再将这些拼装好的半成品运到工地进行搭建,它颠覆了建筑业近百年的历史,改变了传统的建造模式。调查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25%-30%,节水约50%,减低砌筑抹灰砂浆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利用造车的模式来造房,不仅是建筑建造方式的改变,更是建筑业向制造业的变革。

微信图片_20230524144647.jpg

5月18日 众多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观江苏江海杭萧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江苏江海杭萧

谈及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李凯表示,不论是从人文关怀角度,还是从我们即将面临的人口老龄化与劳动力缺失问题,工业智能化都势在必行。“我们从前两年就在谋划这么一个钢管束剪力墙的智能化生产线方案,智能化主要体现在组件的各个节点的焊接上,以智能化的焊接机器人替代大量的重复性的劳动工序。”李凯表示,“基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标准化智能化的改造,钢结构住宅在未来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事实上,早在2020年7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便提出要大力推广钢结构公共建筑,积极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在这股政策东风的推动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已在全国落地生花。作为传统“建筑强市”和江苏省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之一的泰州,正是这场变革中的典型代表。

泰州首例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小区——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

作为江苏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小区,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占地16.8万平方米,高层住宅14幢、配套用房6幢,主要用于安置花园庄周边及老东河等地块的拆迁居民,建成后可安置1046户。

“这个项目也是泰州市首个全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的住宅小区,具有抗震性能好、建设周期短、节能环保、得房率高等优点。”江苏江海杭萧项目经理杨中苏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有序开展内外墙装饰施工环节,例如防火涂料的喷刷等,计划2023年底全部完工。”

微信图片_20230525205631.jpg

江苏江海杭萧项目经理杨中苏介绍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体系   图片来源:中国财富网

据了解,凤麟苑钢结构住宅小区14幢高层住宅楼全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形式建造,应用杭萧钢构自主创新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体系,项目三层一吊,5天就能完成一层的主体结构安装,较传统混凝土建造形式工期缩短约30%。

此外,该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也是江苏江海杭萧按照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设计,并采用低碳方式建造和管理,2022年,该项目荣获“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品质项目——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类型”称号,成为泰州首个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

“我们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环保,包括设计阶段、施工建造阶段、使用阶段、回收阶段等环节,都要尽可能得减少能耗。”李凯表示,“铺设屋顶光伏进行发电,以满足居民日常照明、制冷等需求,让建筑物由能源消费者转变成能源生产者。”

编导:游齐昊

摄像:王少宇

统筹:马丽华

监制:单秀巧 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