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钢结构探秘 |钢结构与城市地标——杭州世纪中心
V视频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3-06-01

杭州世纪中心双子塔(又名“杭州之门”)高310米,由两幢高约310米的塔楼和商业裙楼组成,呈现为独特的“H”型,是杭州市目前已建成的最高地标建筑。建成后,杭州之门领衔钱江南岸的“北斗七星”,与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隔江对望,共筑两岸“七星拱月”磅礴图景,开辟横跨钱塘江的新千年中轴。

“项目工程最大的挑战是双塔中间连接部分的施工,结构呈马鞍型,上方是仿若曲面的悬垂屋面,下方则是依照杭州‘拱宸桥’为元素设计的连桥结构。钢拱连桥结构世界罕见,寓意杭州连接世界。”杭萧钢构杭州之门项目经理盛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微信截图_20230531160241.png

杭州世纪中心(杭州之门)马鞍型双曲面悬垂屋面造型外景    图片来源:中国财富网

“该大跨度悬空结构如何安装,安装的精度如何保证,为本工程安装过程中的主要难点。”盛镭表示,杭州之门双塔之间的马鞍型悬垂屋面和拱形钢连桥最大跨度约75米、最大高度约103米,为大跨度柔性空间结构体系,其上方铺设有矩形玻璃幕墙。悬垂屋面下方无任何结构支撑,仅在主塔楼侧面设有下挂连接结构。

微信截图_20230531160801.png

杭州世纪中心(杭州之门)马鞍型双曲面悬垂屋面造型内景    图片来源:中国财富网

盛镭表示,为了保证该大跨度悬空结构的顺利施工,杭萧钢构对每个施工单元及支撑结构编制详细的施工技术方案,并采取多方案比较的方法进行二次优选;对构件加工、地面拼装、高空安装、支撑架安装、焊接、测量等主要施工环节编制有针对性的施工控制措施,以保证安装精度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同时,为了确保整体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先进性与安全性,分别在杭州、上海两地邀请行业内经验丰富的建筑专家进行了两次专家论证,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与完善。

编导:游齐昊

摄像:王少宇

统筹:马丽华

监制:单秀巧  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