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做生意要经得起诱惑
大咖面对面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12

他曾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佳CEO,而在此之前,他也是福布斯评出的中国最差CEO。能够让福布斯做出如此两种极端评价的这个人,就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大学毕业,他放弃到国企机关工作的机会,依然进入TTK家庭电气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车间工人到集团董事,从业内翘楚到巨额亏损,从事业低谷到扭亏为盈,TCL集团的发展历程就是李东生的人生轨迹。大部分人用一生去尝试不同的挑战,而李东生的前半生却只做了一件事——带领TCL集团向前走。

   他分享了当年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时的经历,通过并购使TCL提高了技术能力,进入全球彩电业务头部梯队,形成全球的产业布局,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前景,但由此背负的现金流等压力非常大。这个项目如果按照十年的一个过程来看,是成功的。但实际上后来想起来,在做决策的时候,一些让人兴奋的东西总是会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决策。有些事情在当时确实怎么也找不到解,就要熬、要守,只要企业能够生存着,机会还是会有的。而且一定要经得起诱惑。


制片人:方悦

后期:连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