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论市:小心白马股!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8-03

本周沪深两市收跌,上证收报2867.84点,深成指报9136.46点。近期,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交易情绪冷淡。7月两市累计成交8741.65亿股,连续四个月下滑。

备受关注的“白马股”东阿阿胶、涪陵榨菜、辅仁药业、大族激光、申通快递等相继跌停,投资者不禁会问,这些只是个例,还是存在某种共性?

“白马股是增长稳定、业绩稳定的公司。但是现在整个宏观经济环境有所下行,加之对上市公司的监察也在强化的情况下,白马股是不是能保持以前的业绩,而且是不加水分的业绩?”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邵宇在接受中国财富网记者采访时反问。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股价下挫。然而相较于中小个股,白马股暴雷的比率仍然比较低,属于个别公司的现象,并不是行业性的、板块性的现象。长期来看,白马股还是具有比较大的价值。

邵宇还表示,目前企业一半的利润都归到了银行手里。从产业链角度分析,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缩上游产能,上游的企业利润尚可;然而中下游由于需求不振,利润受到挤压。下游企业比上游企业日子更难过。

专家们提示投资者,即便是投资白马股,也要重视基本面研究,深入挖掘公司的财务报告,往往这些暴利的公司财务报表上早有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