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论市:A股为何走出独立行情
股市分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8-17

本周A股收涨沪指收报2823.82点,上涨49.07点,深成指收报9060.92点,上涨265.74点,创业板指收报1567.99点,上涨60.28点。

本周三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倒挂,此后英国加拿大丹麦短长期国债也出现了倒挂,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引发多国股市下跌,然而A股却逆势上扬多只白马蓝筹股勇创新高为什么A股在本周走出了独立行情?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原因有三:第一导致这欧美市场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国的长端利率和短端利率出现倒挂。然而境内市场并不存在利率倒挂的问题。加之,此前A股市场对经济数据不佳已作出明确的反应所以利率倒挂的利空消息对A股影响较小;第二,欧美市场大多处于历史的高位,中国市场处于历史的低位高位往下滑必然幅度比较大,而低位相对来说在下跌空间也有限第三,不排除这段时间,随着大家对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大跌以后,在关键点位2800点附近有明显支撑,所以就形成反弹。

桂浩明认为A股本周向好,有必然性,也有一些偶然性是否能走出独立行情,还要花更多一些时间来观察,只凭一两天的走势,应该过分强调是独立行情。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当前A股的主要矛盾和增长的势能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中期的业绩即将要进入中报集中发布时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可能会成为近期引导市场方向的重要因素。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邵宇认为,A股市场中,有中长线资金进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

对于全球经济,邵宇认为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全球经济在减速从新兴市场到发达经济体,收益率倒挂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甚至有些国家都陷入负利率这些都是衰退的前兆当前大型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还在增加,全球化的动能减弱,新的技术产业革命动能不足,除非有十年前大规模货币政策支持一样的市场干预,否则全球经济迟早在明年会陷入新一轮的衰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美国的资本市场目前出现波动,是和美国目前经济运行中间呈现出衰退特征有很大关系

连平认为中国经济尽管增速在放缓,但是不存在像美国这种呈现周期性拐点的态势中国总体比较平稳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这需要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力度继续加大,针对性还要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