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评职称,到底是投机还是陷阱?
理财有理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29

案情回顾

家住山东潍坊的朱先生今年34岁,在一家建筑企业担任工程师。2017年年底,朱先生接到一家名为志广天下的管理咨询公司打来的电话,声称可以代办中级职称。

朱先生告诉记者,建筑行业对于一些证书的要求比较高,如中级职称、建造师、注册造价师等。“然后我就自己搜了下这个企业的信息。它是个正规的公司,在潍坊这边有分公司,后来知道有8个分公司。我去网上查了,这个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到现在也好几年了,觉得应该是没有大的问题。”

 

于是,朱先生来到这家位于潍坊泰华中心15层的潍坊市分公司签了合同,缴纳了13000元,双方约定合同期限为2年,如果办不成费用包退。但没成想,此后朱先生每次询问办理情况,业务员均表示马上就办好了,直到2018年8月,朱先生听到公司停业的消息。

 

朱先生来到公司,只见大门紧闭,门上贴着一张“关于停业休整的通知”,内容是因公司经营困难,停业休整一周。陈先生这才发现,跟自己有相同经历的人有很多

“这个公司在八月底的时候就已经全部关门了,山东所有的分公司一块儿关的门,他给出的公告是公司要停业整顿,然后临时关门,然后就再也没有开过门。”

有受害人告诉记者,公司除了办理职称评定,还办理各种资格证培训、学历培训等,涉及的金额呢都是一万到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自己交了钱参加培训,可根本没有人通知自己来上课。他只有公司的办公电话和业务员的电话,事发后办公电话已无人接听,只有一个业务员的电话能打通,这名业务员表示,他们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只接到放假通知,如今自己也联系不上负责人。

 

于是不少学员,自发的组建了微信QQ群

据不完全统计,受骗人数达1700人,涉案金额7000多万。

记者了解到,志广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总部在山东在全国共有多家分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建造师、消防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培训及代报名建筑企业资质证书申办咨询等等。除了朋友之间相互介绍,很多学员是因接到该公司的推销电话而被吸引业务员通过网络和朋友圈发布“成功案例”,私人承诺客户有内部关系可以办理职称不成功全额退款

 

记者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国家对于评定职称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符合所有的条件才能评定通过,而律师认为,志广公司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

2018年12月,志广天下法人吕某某被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以合同诈骗罪依法逮捕,但由于涉案人数较多、范围较广,各地公安涉及管辖权等问题,被骗款项追回依旧难上加难。此外,受害人缴纳的款项大都汇入了吕某某及其亲属的个人账户,导致维权时查无可查

 

有群众举报,该企业在20188月20日进行了法人变更,由原先的吕某某变更为王某某,该企业目前显示仍是“在营企业”,对外依旧宣称可以代评职称、技术资质培训、企业资质升级。

 

 

专家解读

李皆君: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王立军: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

 

问:此类代培训、代评职称属于什么类型犯罪活动?触犯了哪些法律?

首先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该公司宣传的代评职称这项业务能不能办的问题如果能办并且确实有相关的成功案例那么在这一阶段属于民事行为不构成犯罪如果不能办或是开始能办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已经不能办理该业务却依然发布带有诱导哄骗类的广告以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那么在这一阶段涉嫌合同诈骗

 

问:志广天下一直称自己是正规的公司,注册信息有据可查,注册资本1000万,又是用何种手段蒙骗受害者上当的呢?

公司的注册资本为认缴资金,也就是承诺缴纳的资金,因此注册资本只能从某一方面反映资金实力。若需考察一家公司的资信情况,需通过官方渠道查询相关信用信息。

诈骗套路梳理:

第一:利用大家从众心理投机心理,宣称有内部渠道,也就是可以花钱买证,此为核心原因。

第二:业务员通过虚假宣传炮制成功案例,在朋友圈长期转发所谓“成功案例”骗取信任

第三:要求受害人款项汇入微信、支付宝以及个人账户导致维权时查无可查

 

 

主创人员:

 导:游齐昊

主持人:齐方怡

 播:王少宇

 像:邓  赵嘉嘉  

配音:石玮哲

 期:游齐昊 王克伟

 制:赵同刚 孙亚琼  

特别鸣谢: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

 

《理财有“理”》 ——讲述理财背后的情理、法理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