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事件背后,垄断离我们有多远?
热点直击
4 00:06:13 【热点直击】科创板“大起底” 热点直击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9-10

9月7日,滴滴创始人程维在一封内部公开信中罕见地公布了滴滴的盈利情况。程维称,6年来滴滴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 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后,处于风口浪尖的滴滴承受着各方极大的舆论压力,作为一个互联网出行的标杆企业,滴滴发生安全问题,最终的承受主体是全社会。在程维带领公司全员思考和回想滴滴的创业初衷时,全社会也开始思考为何市场并没有使得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2016年8月1日下午四点四十分,滴滴出行正式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商务部对此进行反垄断调查,约谈滴滴出行。两年的时间过去了,针对滴滴的反垄断调查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公示结果。在经济社会中,垄断作为一种市场现象,是竞争的对立物,又是竞争发展的结果。垄断的形式或显然或隐蔽,一旦形成,它的力量必然渗透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对行业的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对于市场竞争中出现的垄断现象,又该形成怎样的监管手段和监管力度呢?本期节目,特邀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和斐石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周照峰两位嘉宾带来独家的观点呈现。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