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融资体系 促进充分就业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12

市场预期,今年货币政策将在实际操作中保持中性偏宽松的态势,一方面,人民银行也在努力地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违约风险相对较大,如何看待伴随货币政策产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锦成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相纪宏认为,我们现在从中央银行到商业银行这一段得到了很大改善,那么从商业银行到实体企业这一段会怎么样?这就关系到我们如何重构整个融资体系。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违约风险出现后,是否会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呢?相纪宏认为,中小企业不会造成系统性的风险,系统性风险指的是风险出现后,产生的后果无法承受,一般具有规模大破坏性强,链条式传染,中小企业贷款违约风险,到目前为止不会出现这种效果。

对于劳动与就业相关问题,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从理论上讲,宏观经济政策的唯一目标就是充分就业,我们应该密切关注 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状态,现有的统计数据某种程度没有真实的反映劳动力供给市场现实变化,中国的劳动人口红利正在快速的消失,劳动人口的老龄化可能是一个加速状态。要实现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劳动力整体质量就要提高,它需要更高的人力资本和技术资本,某种程度上讲,接下来要亟待加强的是劳动力培训,要为未来经济转型累计足够的人力资本、技术资本、智力资本,否则经济转型过程中,会面临很大的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本期《说财道富》,对话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锦成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相纪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