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经济”与“IP投资”的游戏规则
说财道富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5-17

共享经济、社群经济、虚拟经济被誉为未来经济的三大趋势,从早期的论坛、BBS、博客,到现在的微信、微博、抖音,将互联网与社交完美融合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商机,那么社群经济模式究竟是什么样的,未来又会如何发展呢?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窦尔翔指出,社群经济简单来讲有三个特点:互联网、同质性、价值性。互联网,指陌生人之间互通互联,互相感染;同质性,指陌生人之间有共同的兴趣,有共同的认知;价值性,指通过社群的反馈,对产品的设计提出要求,并通过反馈和口碑相传,对品牌的形成起到正负双向的影响力。

IP,即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IP投资”也是近几年投融资界关注的一项新业态,那么围绕IP展开的投融资模式有哪些呢?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建华认为,做IP投资,首先要以互联网上的数字经济为基础,把优质的文化IP产品化、数字化、衍生化,比如通信公司的“彩铃”业务,让一个歌手面对面的唱歌,费用很高,但将歌手的歌曲做成彩铃,消费者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付费下载使用,这就是通过电子化、数字化的方式,让一个文化产品可以极大的放大,生产者可以获得很大的收入,而消费者所花费的购买成本却非常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说财道富》,对话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建华,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窦尔翔。


策划:刘菲

编导:赵宇欣

后期: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