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数据】减信用、缩久期、降杠杆——2019年三季度债券基金分析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05

三季度债券市场回顾

据申万宏源研究显示,三季度债券收益率呈现震荡局面,国债和国开债较上一季度小幅下行,国债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国开债短端下行幅度小于长端。信用债方面,短端与长端收益率均下行较大,低等级下行幅度大于高等级,与上一季度债券收益率上行形成对比。

据悉,截至9月底,债券市场基金总资产规模累计约35454.68亿元,总资产规模持续上升,其中封闭债基的总资产规模回落。而在申购赎回方面,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使得三季度老基金净赎回数量占净申购量下行,老基金赎回压力减小。各债基的净赎回数也均下降。

 

申购赎回

三季度老基金净赎回数量占净申购量下行:由二季度2.02倍下降至1倍

一级债基的净赎回数:下降至41.46%

指数债基的净赎回数:下滑至48.48%

纯债基金的净赎回数:下降至36.15%

二级债基的净赎回数:下降至51.05%

 

业绩方面

三季度债券收益率呈震荡下行局面,各类债券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上升。

纯债型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从0.55%升至1.09%

封闭式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从-2.15%上升至1.91%

一级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从-0.22%升至1.56%

二级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从-0.7%上升至1.9%

 

资产配置

三季度债券基金小幅上调股票仓位,大部分债券基金下调债券仓位。券种配置方面,三季度大部分债券基金减持信用债、可转债。重仓债券结构来看,重仓持有金融债、中票、国债的基金数量增加,重仓持有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的数量下滑。其中,重仓持有金融债的基金数量上升幅度最大。

 

基金杠杆:

一级债券基金平均杠杆率较上季度微降至118.6%

二级债券基金平均杠杆率较上季度微降至112.2%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