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数据】申万宏源研究:MLF利率下调提振市场 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06

对于此次MLF利率下调的操作,整体来看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但并不代表短期内资金利率会同步下行,当前货币政策操作整体仍保持稳健。9月央行表态货币政策维持定力,10月LPR报价走平、TMLF未操作,随着四季度通胀预期发酵,市场担忧通胀制约货币政策及利率走向,此次MLF利率小幅下调操作略好于市场预期。整体来看,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态势。此外,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宽裕,10月R007利率均值报收2.8%,11月以来资金利率维持在2.6%附近,仅MLF利率小幅下调对资金利率引导作用有限,并且还需关注后期OMO的量价操作情况。

2020年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短期来看,生猪存栏及能繁母猪数量环比尚未转正,叠加春节将近,年前猪价上涨难抑,节奏上看四季度至明年一月,预计CPI同比将持续上行至4%以上,2月开始回落。结合PMI及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来看,当前实体经济需求仍整体偏弱,企业去库存尚未完成,经济下行压力下,预计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

申万宏源债券团队表示,继续维持2019年债市走势分三阶段的判断,债券市场已经经历两个月的大幅调整,且当前 10 年国债收益率已经进入预测的 3.2%-3.4%区间,所以对后市不必过度悲观。从时间上看,债券收益率不会由此开启大幅下行的走势,后续还有波折;从空间上看,未来收益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可伴随债市的调整,逐渐布局。

 

依据报告:《MLF利率下调提振市场情况,2020年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11月5日MLF利率下调点评》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