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六稳之首是稳就业
V视频
3 00:02:12 【V视频】穿越时空 致敬经典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17

  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以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六稳之首是稳就业。

  蔡昉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劳动力短缺,要分析清楚谁是原因谁是后果?经济下行不会导致劳动力短缺,唯一的解释就是人口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支撑高速经济增长时期的人口因素和经济增长变量都会发生变化。人口红利消失,出现了劳动力的短缺,而劳动力短缺也决定了人力资本的改善速度的下降,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以及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的减慢。因此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这个趋势还在继续。

  过去因为农民工不影响劳动力市场,自然失业率大概是4%。现在农民工因为不能回到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蓄水池,又由于就业比较充分,他们的保底工资也提高了,他们留在城市里等下一个工作,这就抬高了城市的摩擦失业率和结构性失业率,自然失业率也因此上涨。蔡昉判断中国的自然失业率是5%。

  蔡昉引用劳动经济学的一句名言:“自然失业率并不自然”。目前仍然可以通过培训等各种服务降低自然失业率。他强调,潜在增长率仍有潜力,也就是说潜在生产率不是命中注定的,但是不能靠刺激超越它,而是可以去提高潜在增长率,通过改革,通过提高要素供给和配置,这样既可以稳增长,也可以避免刺激带来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