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 FOF基金:让基金经理帮你选基金
首页大图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25

FOF基金,又叫基金中的基金,是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具体来说,我们通常看到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等,投资标的是股票或债券等产品,而FOF基金,主要投资于这些基金产品。截至2019年5月,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基金产品将近6000只,而A股股票数量只有3600余只,要想从这6000只基金中优中选优,并不容易,那么FOF基金经理搭配的基金组合,和普通投资者自行搭配的基金组合,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易方达汇诚养老系列基金经理汪玲表示,专业的FOF基金经理搭配的基金组合,与普通投资者自主搭配的基金组合,最大的区别在于FOF基金更注重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服务,FOF基金经理在投资时首先要做资产配置规划,对各大类资产进行研究,认清每一类资产的风险与收益特征,从而确定中长期资产配置比例,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近期市场、政策、宏观、资金面等情况,确定短期偏离战略资产配置比例。在做好资产配置规划的基础上,再进行基金的筛选,以完成资产配置的目标。而普通投资者,通常会缺少资产配置规划的过程,而仅仅是挑选各类基金进行简单搭配,科学性与合理性相较专业FOF基金有一定差别。

泓德基金机构业务总监杨晓东认为,普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通常是碰到一只买一只,缺乏组合管理的概念,家庭的整体资产配置情况,要和未来现金流的需求相匹配,而普通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一般对投资期限、投资收益目标、风险控制都没有明确的规划,缺乏纪律性和整体规划。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易方达汇诚养老系列基金经理汪玲,泓德基金机构业务总监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