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黑马陈文思:和大佬一起奔跑的女人
悦尔
4 00:13:14 【悦尔】女生的财富进阶之路 悦尔 来源:中国财富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09

  伦敦咨询公司 UHY 国际近日就中国蓬勃的创业潮发布报告称:自 2010 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 100% 的速度增长,到 2014 年达到 161 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而据腾讯开放平台数据,近几年全国平均每天都有 1.2 万家新公司注册,年增长达33.74%,2016 年新注册企业数约为 557.15 万户。

  从融资率来讲,2015 年全球创业企业共获得投资总金额 1286 亿美元,而 2016 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投资金额就达到了 1181.38 亿美元,接近于 2015 年全球投资额的总和。从 2016 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创业投资进入了爆发期,在迅速崛起,但 2016 年获得投资的企业仅为 1181 家,获得融资创企比例不足 0.02%,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的创新还不够,能打动投资人的亮点还不足。

  洪泰基金合伙人陈文思,在投资领域深耕了十余年,投资过的项目有暴风影音、大唐辉煌、狼人杀等。她非常看重创始人的几种品质:第一投入,你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这件事情上;第二要执着,要坚持不懈的对你的事业有一份执着;第三要有责任心,你带着兄弟们创业,你拿着投资者的钱,你得对这件事情负责任;第四创始人要有眼光,你有眼光找到好的机会。

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创始人要能发现三个东西,第一个找到机会;第二个找到好的合作伙伴,找到最好的、最合适做这件事情的人,找到最合适你的投资人,找到最适合的执行团队;第三个找到钱,你能够找到资金来做这件事情,钱是非常重要的。

  创业成功需要很多必要条件,陈文思觉得比较重要的是,合伙人要互补。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各个方面都全面,就算他各个方面都全面,他的精力、时间也是有限的,所以一定需要有一部分能帮你独当一面的合伙人。另外,在创业的过程中,是非常辛苦的,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摩擦,意见不合的地方,两个人要怎么样做、如何磨合做出妥协,让这个事情往最利于企业发展的地方发展。此外他们也要正能量,这个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企业的合伙人经常的负能量,互相抱怨,互相不能包容,经常埋怨这个,斤斤计较那个的话,那么对整个企业文化也不会好,对企业的发展也不会好。

  而创业者在找投资人的时候,需要前期对投资人做一个了解。他是不是投你现在要做的这件事情、这个赛道、这个行业的人,比如一个投医疗的基金,而你做的是一个消费升级或者新材料的项目,那可能人家不会给你关注。或者一个专门投文化的基金,你做了一个高科技的项目,人家可能不会关注。所以你首先要对投资人做好功课。另外,你一定要让你的商业模式经得住考验,经得住投资人的考验。第三个,你的商业背景,你的从业背景适不适合做这类事情,投资人是不是愿意为你创业、为你要做这个事情来买单。

  她举例说道:经常看到一些项目,它可能毫无行业的背景,创业者只是凭着一腔热血觉得这个事情好,而这种事情最多的发生在母婴行业,很多妈妈当了母亲以后,就觉得要创业做一个亲子类的项目,这很可能是凭着一腔热情来做的。

  而未来的投资业态也会发生变化。一些是技术上带来的变革,还有就是政策上带来的影响。比如国家在去产能,提倡从粗放型向集约化、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发展,你如果在做制造业的时候,就必须选择比现在更有前景、国家更支持的行业。


制片人:方悦

后期: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