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前三季度产业扶贫贷款近400亿元 较年初增长40.1%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05

优质杉木,以前10元一根没人要,通路后可以卖到60元一根,并发展成产业链;

贷牛还牛、还牛再贷,贫困户每头牛可以赚5000元以上;

为减轻非洲猪瘟给农户、养殖户造成的损失,2019年前十月,保险机构向50.9万户次农户提供赔款11.5亿元……

这些都是广西金融扶贫的缩影。

广西不仅是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同时也是贫困地区。2016年初,广西还有贫困人口452万,数量排在全国第四;2019年还要再解决105万人、21个贫困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而现在,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广西正在发力。

12月5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锋介绍了广西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的三方面措施:

第一是大力推广小额信贷。几年来,农村信用社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44.4亿元,覆盖了全区104万贫困户中的50.6万,受益覆盖率达5成,有需求的信贷获得率超过8成。

第二是帮扶脱贫产业发展。一方面,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六成,糖业被称为甜蜜的事业,也是广西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9年9月末,广西制糖业贷款余额达234.1亿元。

另一方面,创新推广“贷牛还牛”,即保险公司将资金给政府,由政府监督养牛企业用资金采购牛犊,并免费交给贫困户饲养,同时保险机构提供肉牛保险。贫困户将牛养大后卖给养牛企业,再领新的牛犊循环饲养,实现增收。

银行机构还精准开发出“油茶贷”“金芒果”“香牛贷”“猪保通”等特色化信贷产品,2019年前三季度产业扶贫贷款规模达到399.9亿元,较年初大幅增加40.1%。

第三是推动边区边民脱贫。银行机构在百色、河池等边区、老区完成授信97.3亿元。同时保险机构建立小额人身保险,累计为175.2万人次提供2044.3亿元保险保障;为近1700名越南籍外嫁贫困妇女提供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和疾病住院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