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17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金额达222.8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05

国企改革接连迎来重磅政策,如国资监管改革路线图出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推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新规公布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国企改革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12月5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中国信达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杨英勋向中国财富网解答了上述问题。

杨英勋表示,国企改革正在加速启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会积极把握相关机遇,通过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国企做好混改、主辅剥离、优化资产结构、降杠杆、产业升级等方面改革。

杨英勋还以中国信达帮助中广核解决主辅剥离的项目作为说明。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中广核对与主业协同关系不大的资产进行剥离,其中就包括未上市的水电资产,而这些水电资产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情况比较复杂,在当时并没有合适的机构能够承接。

中国信达成功收购之后,针对资产盈利情况不一、区域电力市场差异较大的情况,采取了分类管理和处置的做法,包括对部分价值易贬损的资产,联系买家加速处置;对部分优质资产,组建并委托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并通过专业化的运营进一步改善其盈利情况;对部分经营良好且价值提升空间较大的资产,寻求合适的投资人合作,争取推向资本市场。

最后,该项目不仅解决了中广核的问题,又进一步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中国信达在强化主业、实现资产层面产融结合、丰富“大不良”业务内涵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信达总裁助理向党还介绍了信达在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成果,信达已累计对400余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政策性债转股,总债转股规模约1500亿元,占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半壁江山。

另外,在帮助实体企业降低杠杆方面,信达目前已成功实施17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总金额达222.8亿元。同时设立了500亿元降杠杆基金,并将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拓展至民营企业,成功落地华友钴业和九州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