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经济与民生 天津银保监局织牢“安全网”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2-20

在12月19日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天津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华荣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累计为天津经济民生承担风险保障38.4万亿元,赔款和给付支出117.5亿元。随着保险覆盖面的扩大和保障能力的提升,老百姓获得了更多实惠,保险保障意识和参保意愿不断提高。

据肖华荣介绍,“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难点问题,天津银保监局指导相关保险机构不断深化天津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服务,完善社会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天津市有关部门将医疗救助对象的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2万元降低至1.5万元,最高支付标准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提高了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让百姓“大病医疗不差钱”。自开办以来,大病保险已累计赔付近11亿元。

“天津银保监局会同天津市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省级统筹、全人群覆盖、保障全面的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在老百姓不多交一分钱的前提下,每年为全市约1000万城镇职工以及居民提供3.3万亿元的风险保额,让百姓‘小病就医少花钱’。近十年来,已累计赔付41.6万人次,逾19亿元。”肖华荣介绍了天津率先普及全民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

解决“闹心事”,天津银保监局以责任保险为抓手,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医疗责任、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责任保险产品,通过发挥其风险管理功能,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出贡献。其中,在医疗责任保险方面探索形成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商业保险公司+医院”的矛盾处置机制,实现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自开办以来累计处理赔案5329件,为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1.1亿元,有效遏制了“医闹”现象和恶性事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