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证监会:对股市“黑嘴”露头就打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6-16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6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说,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组织召开打击市场“黑嘴”专项执法行动案件调度推进会,部署8起市场“黑嘴”相关案件,研究案件查办思路,坚决打好专项执法行动的攻坚战。
       高莉介绍,针对市场广泛反映的股市“黑嘴”违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伺机操纵市场,非法谋取利益等突出问题,证监会部署专项行动集中查办股市“黑嘴”相关案件。她指出,案件特点包括:涉案主体身份复杂、行为方式隐蔽,既有持牌分析师、咨询机构,也有网络大V、博主等并未经过许可的人员等,互联网、自媒体成为虚假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
       从信息传播形式看,自媒体、互联网成主要载体,既有通过微博、股吧、视频直播一对多的客户招揽,也有微信、QQ私聊等点对点诱导投资者信息,有些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些抢帽子交易,有些组织团队诱骗投资者入群入会。高莉指出,网络虚拟空间的特殊性给案件查办工作带来挑战。一是主体身份识别难;二是资金转账普遍通过支付宝、微信,往往经过多道转账;三是虚假信息初始来源难以追溯;四是新颖违法手段的认定难度大。
       高莉表示,会议指出股市“黑嘴”及其衍生的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是危害市场健康运行的毒瘤,坚决打好专项执法行动的攻坚战对震慑违法行为有重要意义。
       此外,高莉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 主要修订内容有:加强对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增加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有关规定;确立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健全上市公司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信息披露要求,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