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五十三) 稳健著称的债基为何大跌30%?
投基有道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12

纯债基金,因为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一直给人以稳健的感觉,没有股票基金那般大起大落,即使市场不好,下跌幅度也大多在个位数,可是,在2019年一季度,某只纯债基金却下跌了超过30%,3月19日,仅仅一天时间,该基金净值就大跌21.42%,这是为什么呢?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认为,金融产品的安全性或者风险水平既要看投资的资产类别,也要看操作的策略。由于具有可预期的现金流,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从风险属性上来看确实弱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属于相对稳健型的金融产品,但是这并不代表不会面临超预期的风险。

债基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一般会面临估值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常用的策略工具有久期、杠杆和信用,投资策略的不同意味着对各维度的风险暴露存在差异,进而决定了产品的整体风险水平。当无风险利率或信用债利率出现显著跳升,货币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持仓信用债面临违约风险或者遭受巨额赎回时,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和策略准备,债券型基金均会出现较大的净值波动,倘若如果杠杆水平较高的话,净值下行的风险会进一步放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期《投基有道》,对话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