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科创板超募严重 会否出现破发?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02

6月30日晚间,科创板第二股睿创微纳(688002)和第三股天准科技(688003)分别发布上市发行公告,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20元/股和25.5元/股,两只股票的网上、网下申购时间均为7月2日。据两家公司的公告可见,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本次发行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将分别达到79.09倍和57.48倍。

截至2019年6月27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所属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分别为30.58倍和31.26倍。但就同行业可比公司6月27日的静态市盈率看,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的发行市盈率均远远低于可比公司高德红外(002414)139.66倍和机器人(300024)67.07倍的水平。

如何看科创板002、003号的发行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化定价之下,按照当前的发行价格,若两家公司发行顺利,将会双双出现超募现象。其中,睿创微纳的募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2亿元,远远超过原计划募资的4.5亿元;而天准科技的募资规模也将达到12.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11.33亿元,同样超过最初申报的10亿元拟融资金额。

6月29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曾表示,科创板开市初期可能会出现供需不平衡,应正确看待初期的投机炒作现象。相关业内专家则直言:“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的资金超募严重,这样发下去,不出半年肯定会破发。”

超募严重是否意味着当前市场缺乏理性?破发危机会否出现?

本期《财富连线》邀请长城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林毅为您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