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上市公司缘何成了财务造假“瘾君子”?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10

近期,二级市场多家上市公司因财务问题频繁爆雷。7月5日博信股份发布公告,其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2019年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消息一出,博信股份随即跌停,7月8日,博信股价上演“地天板”,8日晚间,关联美股上市公司诺亚财富暴跌20.43%。

而就在7月5日当天,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公司及其主要责任人被证监会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为什么上市公司要财务造假呢?本期《财富连线》邀请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鲁政委,与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为您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