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造假领罚60万 处罚是否太轻?
首页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7-12

“扇贝跑了!”因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上市企业獐子岛(002069),近日正式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事先告知书》。

处罚显示,獐子岛在其2016、2017两年的年度报告合计虚增利润4.1亿元,对当期利润总额构成重大影响。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獐子岛被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2014年冬季,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受天气影响,其养殖的虾夷扇贝“不翼而飞”,导致企业巨亏8.12亿元。2018年,獐子岛故技重施,扇贝再次出事,全年亏损7.2亿元。

“扇贝跑了”事件,导致獐子岛股价接连下挫,市值蒸发逾15亿元,不幸踩雷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造假虚构4个亿的利润,只罚60万元,獐子岛造假处罚是否太轻?如何防范上市公司造假行为?为此,中国财富网邀请了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带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