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银保监局深化服务创新 精准扶贫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1-16

在1月16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介绍,截至2019年底,辖内金融机构已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机构网点292个,其中17个银行网点设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11个网点设在边境线10公里以内。金融服务面积约占西藏总面积的28%,服务人口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4%。

钟俊介绍,西藏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将信贷资金和保险保障向边境地区、民生领域倾斜。截至2019年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安居贷款超1亿元,帮助约1.2万户、近6万边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在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上,西藏银保监局注重脱贫精度和准度,积极为边境小康村建设提供全面、优质、实惠的金融服务。以农行为例,农行西藏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洪介绍,“以‘钻金银铜’为信用级别的信用贷款产品,满足了3000元到20万元不同边民借款主体的融资需求,目前已覆盖全区90%以上的边境地区农牧民。”

在保险工作方面,承保墨脱县娘姆错地区扎布拉1号线等边境道路工程保险项目,累计提供55.14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294.84万元。研究制定出脱贫收入保险方案,并在米林县成功签署“脱贫收入保险”首单,为米林县脱贫尚不稳定的2040人提供785.4万元的风险保障。

在此基础上,西藏银保监局结合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开展情况,探索研究适合西藏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经营模式、政策扶持体系,将21个边境县全部纳入野生动物肇事保险保障范围。2015年-2019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1504.68亿元,惠及人口达146万人,累计支付赔款1301.22万元,受益4.98万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