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有约》刘世锦:重大拐点预言者(下)
正片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1-30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和勤奋的劳动,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奇迹般的发展成就。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阶段性挑战。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何处?新时期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进一步完善?发展大都市圈和促进地区发展的关键是什么?近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就社会关注的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接受了《财富有约》专访。

  刘世锦认为,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具有阶段性特征。近两年最显著的特点是大都市圈在加快发展。“大都市圈的基本形态是一个核心城市,以及若干个大中城市,再加上大量中小城镇,共同构成一个城市体系。”他表示,在这个体系中,核心是市场在起作用,只有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协同”,而避免“虹吸效应”。

  对于如何更好的支持地方差异化发展,刘世锦则认为,政府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避免出现有些行业和企业靠补贴为生。这种主体不但没有竞争力,反而会破坏市场公平性。

   “每个地区发挥自己的优势,自己能搞什么就搞什么,把资源充分动员起来,其中的关键是人。”刘世锦同时表示,我们追求的不是每个地方发展绝对平均,要鼓励人才和要素的流动,做大总体蛋糕。“通过资源自配置以后,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且比较均衡,这才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目标。” 

  作为我国重要经济学家和国家高级智囊,刘世锦既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文件的起草者,也是国内较早提出“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学者。进入本世纪以来,刘世锦和他的团队先后较为准确地预测到千禧年中国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后的经济增长加速,以及进入新常态后的经济减速。起飞是一个关键拐点,降落又是另一个关键拐点,刘世锦及团队预测到两大拐点的卓越贡献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和部署提供了重要而积极的参考。


策划:王子约

制作:连宇浩 王克伟 年小璇

摄像:邓浩 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