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中国债券、债基火了,中小投资者怎么投?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4-02

新冠疫情搅动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不断高攀,加上全球央行放出流动性,中国10年期国债一季度表现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一季度,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持续上涨,在3月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102.255元,对应的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跌破2016年的低点2.64%,最低探至2.52%,处于国债收益率历史底部区域。

截至上周五(3月27日),中证转债指数一季度小幅上涨约0.5%,中债企业债财富指数上涨3.0%,国开债上涨3.1%,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9.1%,各类债券抗跌属性显现。中国债券、债基火了,中小投资者该如何投资?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顾邢星认为,当前中国债券、债基火爆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以及疫情影响下对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大的预期,因此当支撑债市活跃的逻辑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的时候,安全性则相对较高。但由于各个债券直接风险收益比不同,往往可转债、企业债、金融债等风险相对较高,而政府债、国债等风险相对较低,因此投资者还需区别对待,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来进行选择。同时需要注意,疫情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年内债券收益率变数仍存,同时叠加当前A股已经进入到底部区域,一旦市场做多情绪开始回暖,则资金有望重新回流资本市场,因此投资者应提前做好交易计划,灵活对待。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