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公募基金历史新高来了!郭一鸣:市场的避险需求在提升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4-03

4月2日傍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2020年2月的公募基金行业数据。截至2020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36万亿元。相较一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了8662.04亿,增幅达5.6%。

具体来看,和1月底数据相比,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增长主要由货币基金贡献。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一个月内增长5721.35亿元,由1月底的7.5万亿增长至2月底的8.08万亿。截至2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9.37%。

货币基金受严监管,为何依然是多数人理财的首选?货币基金对机构资金吸引力如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认为,当前理财产品虽然很多,但是对于大多数来人来说

具体的选择其实还是比较困难。除了各种风险不好把握之外,这两年银行理财收益整体下行也是货币基金受多数人青睐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也是分阶段性的。2019年整个权益市场赚钱效应良好,货币基金的规模一度有较大幅度的缩减。而2020年以来的这种回升,主要和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有着直接的关系。

郭一鸣认为,货币基金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还是存在的,进入2020年市场“黑天鹅”频现,股市也呈现异常波动。整个风险偏好下降之下市场的避险需求在提升,那么这个时候机构资金对于货币基金的配置需求就会有所提升。另外货币基金还能给机构约定一定的最低收益,这也是机构资金青睐货币基金的另一个核心因素。当然从趋势上来看,接下来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可能会下降,毕竟当前股市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长期配置的价值也比较突出,大资金更多还是会进入股市。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