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佳:中小微企业呼唤更多金融政策支持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5-21

“今年两会我的主要提案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帮扶政策。”

这是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第三年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陈海佳对此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有直观感受。

通过调研走访,陈海佳梳理出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包括延长休假增加经营成本、营收受物流运输影响、现金流压力加大等。对此,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也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谈到具体情况。

“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平均现金流,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基本是三个月以内。”薛正华说,如果三个月以内不开工,那这个企业就难以为继,所以这个时候金融政策的支持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

薛正华表示,从疫情开始暴发到现在,国家给了很多金融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包括减免税收,减免房租,不抽贷、不断贷,鼓励给小微企业多贷款,取得很大成效。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援企“大礼包”。陈海佳认为,最关键的是将政策“吃透落实”。在提案中,他从出台补贴措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延期或展期贷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对策。

“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百分之八十的就业,我建议金融机构进一步推出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银行贷款利息和贷款费用,对已经到期的贷款给予展期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