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委员:让小额贷款激活农村创业体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5-22

“我今年参加两会最关注的是,国家会不会进一步研究支农惠农政策的出台,让农村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让我们脱贫后部分年轻群众,有热情、有激情的创业者有平台和创业的后备资金力量,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

刚刚安顿下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就通过视频向中国财富网记者分享了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建议。

“家家住的土坯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吃不饱,有女莫嫁岩博郎。”余留芬来自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从前是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的“穷旮旯”,正是由于2002年村集体通过高息借款赎回一片林地,才成了现在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的富裕村。

 对支农惠农的金融政策,余留芬有深切体会。受疫情影响,村里一些打工者出不去,有的干脆留在家乡,想着做点小本生意,还有的已经搞起了养殖,却因为物流等原因卖不出去,崔晓英就是其中之一。她家养殖场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2389万元,每天产大概30000枚鸡蛋,前几个月玉米饲料进不来,鸡没得吃,蛋销不出去,每天还要10000多块钱支撑运转。无奈之下,晓英想到去银行贷款。

“找到银行,银行派人实地调查,很快办下来了,而且利息低。”

晓英说,贷的90万,从申请到批下来一个星期,不仅快,利息还低,贷10万1年利息差不多5000元,还了以后,就可以继续贷。

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余留芬又买下他们的鸡蛋,捐助到就近医院,养殖场重新转了起来。

“让小微企业不断地扩大,不断地增多,形成规模,做成品牌化,带动我们当地就业的农民工。这样才会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余留芬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3.11万亿元。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规模超过1.4万亿,这其中,农信机构约1500亿元。

余留芬在建议中写道:进一步研究支农信贷政策,探索综合农民“创业点子+特有资产+出行消费记录+社会综合发展运行指数”的融资授信体系,配套支农惠农补贴政策,适当将信贷额度由原来提高为30万至50万元不等,适当放宽贷款期限由3年延长至6年。

编导:孙亚琼 齐方怡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