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忠委员:直播带货要带出中国特色农产品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5-23

        直播带货、线上助农是近来的热门话题。

到北京开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伟集团董事长陈伟忠刚刚参与了一场媒体发起的直播带货,特殊时期助力茶农脱贫增收。今年他准备了好几份提案,其中“关于打通‘农产品进城’全产业链的提案”便与直播带货相关。

“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提升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陈伟忠建议。

上世纪80年代,“改革春风吹满地”,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陈伟忠反其道而行,走进深山里种茶。如今,昔日荒芜的山场换了新颜,陈伟忠也成了带动村民种茶致富的企业家。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第一次当主播,陈伟忠带的就是当地生产的潮州单丛茶,而他一直关注的农产品销售问题也在线上找到了答案。

40分钟直播,60万人次观看,240多个订单,卖出茶叶约200斤。陈伟忠感到“农产品+电商”大有可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挖掘有中国特色的地标性农产品,“让有地方特色的好东西,卖出好价钱”。

陈伟忠建议:围绕农村电商做好文章,例如:鼓励地方与电商企业对接,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充分利用本地职业教育资源,培养更多农村电商人才;加快乡镇物流快递专用运输线建设,实现乡镇、社区快递网点全覆盖;建立健全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化体系,努力营造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导:孙亚琼 齐方怡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