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刘汉元代表:光伏产业大有可为
财富连线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0-05-25

“我们对新能源方面,财税政策如何匹配和支持能源转型,相关的有两个建议案。”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国是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在光照条件好的部分中西部省份,光伏发电价格已经等于或者低于煤电价格。近十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已下降了90%以上。目前,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项目约有三分之二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到2021年将全部实现平价上网。

“随着产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中国在制造业上的超越,事实上我们有条件把进步速度、比例的匹配提得更加具有前瞻性,避免这些偏低的指标影响行业的转型速度。”  

“因此我们这次提出应该适当完善,及时修改能源转型的配比目标,给中国能源转型以更有利的迁移。” 

刘汉元认为,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已迫在眉睫。当前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同时,光伏产业作为国家鼓励和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享受普惠性政策的同时,亟待有产业倾斜导向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孙亚琼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