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徐念沙委员:振兴中国茧丝绸需要行业领头羊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5-28

2020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提出“打造领军企业,振兴中国茧丝绸产业”。

上世纪90年代,受国际市场及农村外出务工潮等影响,茧丝绸行业被严重冲击,桑园一度在农村绝迹,养蚕户越来越少。

然而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茧丝绸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机遇。龙头企业带动,产学研联合,采用一系列新技术,与农民建立合作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茧丝绸行业大有重振雄风之势。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大塘子村,46岁的杨扎拉正在照看自己的10亩桑园,这里以前种的是玉米,一亩卖200-300元,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日子过得很紧巴。

“2017年,当年栽桑当年养蚕,5张,1张2000左右,收入1万”

贫困到脱贫再到小康,对杨扎拉一家来说就是从种玉米到栽桑养蚕的距离,而对于广西省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的黄克敏来说,养蚕是全村人脱贫增收的希望。

“这是我们上浪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占地13亩,建设面积3300平方米。”

上浪村是“十三五”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桑蚕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黄克敏说,之前农户没有技术,小蚕养不好,年收成也就50%。

去年,上浪村整合保利集团和中丝集团帮扶资金282.5万元、粤桂扶贫资金100万,建起了2栋标准化大蚕房,黄克敏搞合作社在蚕房里先把小蚕养活,再分给农户,跟踪服务。这样,成活率可以达到98%。这样4900多户贫困户,每户能够增收5000元左右。示范点也招聘了6名贫困户,月收入3000元以上。

“公司+合作社+农户”,这种互惠双赢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在各蚕桑产业园十分普遍,这里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龙头企业带动。

徐念沙在今年两会提案中说,我国年产约2.5万吨优质蚕茧,能缫成3000余吨优质生丝。虽然我国蚕茧和生丝的产量占全球80%以上,但却不是丝绸强国,茧丝绸发展处于产业链低端,结构性矛盾突出。而市场对创意设计好、质量过硬、品牌知名度高的产品需求不断增长,自主品牌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徐念沙建议:振兴中国茧丝绸产业,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打造行业领军企业,除此之外,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丝绸行业实现产业链重构、产品换档、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化解结构性矛盾;成立专项基金,引导和鼓励国内茧丝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蚕桑基地建设、丝绸工业园区建设等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编导:孙亚琼 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