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连线】“一加一大于二”,分拆上市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
财富连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1-12

    11月10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启动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同日,大族激光发布分拆子公司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2019年底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新规以来,表露分拆意愿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分行业看,生物医药、重工制造、新能源材料等行业成分拆“主力军”。此外,多数公司将分拆上市的目标定为创业板或科创板,计划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仅有上海建工等4家企业。

    那么分拆上市将给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何种影响?投资者在其中可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同亨投资创始合伙人杨廷武表示,投资者可以通过两个数学实质问题来理解分拆上市。

    杨廷武表示,第一是“1.01ⁿ>1”。我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科创板,因为制度、历史、交易对手等因素上的不同,估值弹性也大不相同,比如经过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的估值弹性远远大于中小板。所以如果把优质中小板公司中的子公司拆分出来到创业板上市,就能够快速提升母公司的整体估值。

    第二是“1+1>2”。杨廷武表示,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后就能够有更加透明全面的信息披露,市场对子公司的估值也就能有更准确的依据。那么对于真正优质的分拆出来的子公司,市场就能够给出更高的估值,从而做到“1+1>2”。

    “综合以上两个因素,在主板、中小板中的已上市公司,如果旗下拥有丰富的不同领域的子公司资源,就会有较大的动力去推动分拆上市。” 杨廷武表示,“尤其是科技、医药、消费等领域中的母公司,值得投资者去关注。”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孟思涵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