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度观点》:制造业高级化转型关键是内外需扩张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09

个人简介:

秦泰,申万宏源分析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

观点概要:

当前宏观经济呈现“三大特征”的背景下,经济政策需同时追求“可持续的相对高增长”、“结构性去杠杆”、“有效扩大内需”三大目标,经济政策框架可能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第三次转型”:经济发展模式转向“制造业高级化”或是必经之路。制造业高级化是技术进步的源泉,有助于实现“增量去杠杆”,对于最终稳定国内需求增长预期具有重要作用。但制造业持续升级的前提,是持续增长的需求,而并非货币杠杆推动。1994-2008年我国经济体量较小,依靠外需实现了制造业的持续升级,但当前我国增量需求贡献占比居全球首位,政策导向由“外需拉动”转向“扩内需+稳外需”。

具体到2019年,稳定社零和出口增速的重要性凸显,预计在个税和增值税结构性减税、中美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等因素的推动下,2019年社零增速小幅回升,出口增长相对稳定,不必过度悲观。

投资方面,去年土地供应仍相对高增,预计19年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有望正增长;融资环境的改善促进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制造业投资实际增速预计相对平稳。

综合判断,预计19年我国实际GDP同比增长6.4%,其中上半年6.3%左右,下半年6.5%左右,对全年经济增长不必过度悲观。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略偏松环境,仍将进行降准操作但降息概率较低;财政政策的结构性扩张对居民收入和购买力的改善、以及对制成品需求的促进作用值得关注。


编导:汤谷涵

剪辑:贾丰瑛


1_e012357c92764f159279d6710db13745